红渊

【Fate系列x精灵宝钻】第三位从者(下)

老规矩 @Lynn 

以及文中费诺的歌谣原型:

分享Женя Любич的单曲《Колыбельная тишины》https://music.163.com/song/41666027/?userid=411424053 (@网易云音乐)

《他是龙》电影的片尾曲,很好听,也比较应景了。然而歌词并没有换成自己的翻译,因为我玩不转俄文...

聚拢的火焰旋转着向四周溃散而去。森林中流动着炫目的红光,凯勒布理鹏闭上双眼,紧紧握住对方修长的手指,一步步踏入火中。火中有细微的萤光浮起,缓缓将二人包围。

一丝暖流顺着二人紧扣的十指流入他心中。凯勒布理鹏察觉到有潋滟的明光向他靠近,他猜这是火中那人向自己伸出另一只手。他向前跨出一步,准确无误地抓住对方的手腕,然后引导着他将温热的手掌贴在自己脸上。

最后一丝火焰终于也消散在空气中。

费诺一身银甲从余光里现身。胸前和两肩镌刻着细致的八芒星纹样,柔顺的长发松松的编在脑后,发尾却绕肩头搭在身前,发辫末端缀了一枚细细的红宝石发卡。深红色的斗篷上绣着金线,最后以镂空的银扣固定在胸前。凯勒布理鹏认出,那是维林诺特有的款式和工艺。

“如你所愿,我的Tyelperinquar,”费诺轻声说,眉眼间的温柔一如早年尚在提里安之时,“我来陪你了。”

 

“祖父——!”凯勒布理鹏从对方银灰色的眼瞳中看到了自己小小的倒影。现在这个激动的样子,被纳维他们看到一定要被嘲笑了吧。像个得到礼物的小精灵一样。

啊,不过……眼下这样的情景,也可以说是来自维拉的礼物了吧……

他高兴的想,像小时候一样用头用力蹭了蹭费诺的手心——然后抬眼便看到了对方掌心的泥块和血渣。

“没想到你就算到了和父辈们一样的年纪,也还是那么冒失……“费诺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小心翼翼地替他清理头上的伤,”真是小Curufinwe的亲儿子。“他轻轻吹气。“头上还疼吗?”

凯勒布理鹏听着祖父淡定地抱怨着和自己同名的儿子,最终还是没忍住,噗的一声笑了出来,毫不意外地换来费诺不满的皱眉。“祖父啊,那个……我一直想问,我atar小时候淘气了,你教训他时候用自己的名字,不会觉得奇怪嘛?”

费诺无奈:“……你atar小时候没有你那么淘气!”

 

当然,最后凯勒布理鹏还是乖乖跟着费诺找了一处清澈的小溪,仔细清理头上干成一片的污渍。

“你知道吗,Tyelpe……”费诺清洗着手中的布片——从他衬衫下摆上撕来给凯勒布理鹏擦伤口的,因为伊瑞詹的领主大人说什么也不愿破坏深红绣金线的斗篷,“我从来没想过还能再见到你,再听你叫我祖父……"

"我走得太早,来不及看你长大……“

二人不约而同地陷入沉默。凯勒布理鹏默默握紧拳,眼前意气风发的祖父是如此耀眼,甚至耀眼到他忘了两个多纪元前最后一次见到费诺时,对方的真实状态。

“你当时害怕么?”仿佛感到自己唯一的孙辈心中的痛苦和迟疑,费诺转身面向凯勒布理鹏,“看到当时的atar,你的叔叔们,看到当时的我……”

凯勒布理鹏低头不语。他当然怕,但他理解长辈们痛苦的原因。幼年时代最黑暗的记忆被唤醒,他几乎落泪,但多年孤身一人的生活早已磨硬了他的心。哪怕是在安纳塔的地牢遭受非人的折磨,他也没有呈现出一丝弱态。

费诺走上前抬起他的下巴,轻轻吻在他的眉心。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那段黑暗的岁月,”费诺叹息着将凯勒布理鹏搂进怀里,“……我自己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至少以我现在的心智状态来看。想不到我曾经拥有那样的口才,也会有一天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无言以对。”

“如你所见,我出现在这个幻境之中的外貌和心智都比离开阿门洲时更加年轻。我现在处在尚未打造宝钻的年纪,在现在的认知中,我那位一半血缘的兄弟虽然不讨喜,却还尚未达到刀剑相对的地步。而你,也只不过是个没有我的工作台高、却对所有事物都抱有非凡的好奇心的小精灵。“说到这,他有些嘲讽地冷哼一声,摇了摇头,”‘不管是从者方还是御主都会随即以生命过程中某一阶段的状态现世而保留全部记忆’……这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制的规则。嘴上说着随机……哼。“

凯勒布理鹏震惊。“那、也就是说,你现在相当于身在黑暗尚未降临的时代,却已经得知将来要发生的一切事——”

“是的……也许现在我的记忆就是对我离开维林诺的最好惩罚吧。我身处无忧无虑的年代,却不得不因尚未经历却无法阻止的暴行而受到煎熬;我回想着atar温柔的面容,又清楚地明白他消逝在黑暗之中已成必然。我忍不住设想年轻儿孙们的美好将来,内心深处又无法否认他们因追随我而踏上无望的征途。我回到天真而无知的年纪,却不得不直面多年后自己那阴暗疯狂的灵魂。“

“我能看到刀锋上的血光,我能听到泰勒瑞族朋友们的哭喊,但我只能默默忍受,既不能逃离,也无法阻止。因为他们都存在于我记忆的最深处,无论我如何努力,都无法撼动他分毫。”

“真是珍贵的殊荣,不是吗?”费诺阴郁地笑笑。“曼威·苏利牟啊……想不到我们再会之时,真的变成了彼此认不出的模样……”

“在我沉睡在曼督斯殿堂的时候,曼威曾命伊尔牟为我做了一个梦境。所以,我不仅清楚地记得自己的所作所为,也会丝毫不差地看到你们的经历。”

“哪怕是现在,我也依然可以想起梦中所见的一切,然后沉浸在对自己誓言的憎恶和对你们悲哀命运的痛惜中无法自拔。“

凯勒布理鹏心中大震,随即想起了自己千百年来的经历:早年与atar决裂,受邪恶迈雅的蛊惑打造戒指,在地牢中浑噩度日直到死去……“你都知道……”

“我一直都知道……”他痛苦地叹息。“我能看到追随我立誓的儿子们百年来受到誓言的驱使和折磨,然后又眼看着他们一个个步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我看到他们迫不得已犯下的罪行,以及不可避免的悲惨结局。”

“我看到我的孩子们一个个在战火中陨落,看到经历无数磨难和坎坷苟延残喘到最后的长子带着宝钻跃入火山,和我一样葬身在烈焰之中,而曾经那么温柔善良的次子终其一生都孤身一人游荡在海边。”说到这里,费诺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精致的眉间满是痛苦的神色。“而我那么聪慧的孙辈,我的Tyelpe啊……我曾经捧在手心的小小精灵,从未被罪恶染指,竟也逃不过受诅咒的命运。“

他再次将凯勒布理鹏紧紧搂在怀抱里,搂得那么紧,仿佛要融入身体一般。

“……那么,你后悔过吗……”凯勒布理鹏的眼角湿润了,他连忙转移话题,“后悔出奔那天的演说,或是后悔当时立下的誓言?”

“得知你们的遭遇后,我每一刻都在煎熬……在后悔与不后悔之间。我从未想过给亲族招致不幸,哪怕是我的半血兄弟们……尽管我不喜欢他们,但我从来都没有想过令他们痛苦——因为他们也是atar的孩子,也为atar所爱。”

“更何况还有你们……宝钻固然是我珍贵的宝藏,但你们也是我珍贵的宝藏。”

“然而,我又清楚地知道自己不会后悔,无法后悔。我是如此了解自己——从小到大唯一陪伴我的atar,既是我的铠甲,又是我的软肋。我无法眼睁睁地看着他倒在血泊中,还能无动于衷地放任杀害他的凶手逃向另一片大地逍遥自在。“

“后悔是无用的,因为不论是谁都无法改变已经流逝的时光。”费诺抬起头闭上双眼,眼角有晶莹的泪珠闪烁,“不过假如我有第二次选择……”

他轻轻掀开凯勒布理鹏的衣领,小心翼翼地将手掌放在他的心口,那里有一个深深的圆形伤痕。费诺知道在衣裤后面他看不到的地方,或深或浅的伤痕还有许多许多。

“我一定不会带上你。这样你就不会受到诅咒的桎梏,不会独自一人承受无谓的痛苦。”

凯勒布理鹏最后的防线崩塌了,曾经冰封的心再次变得柔软。他将脸埋进祖父颈侧,咬着嘴角努力不让满目的泪水滑落。在地牢中积压已久的恐惧和伤痛得到抚慰,他不再是独自一人承受一切。

“我有个惊喜要给你……”费诺轻轻拍着颤抖的孩子,仿佛知道他心中所想的一切,“我知道你的痛苦,我一直都在你身边……”

他抬手,无数萤火从掌心飞出,舞动着组成一杆通体银白的长枪。枪杆上有火焰的纹样盘旋而上,锋利的枪头镌刻着小小的八芒星。

“这——”一时间,凯勒布理鹏顾不上痛苦,震惊地望着那把优美的长枪。那是他在伊瑞詹用从纳维那里磨来的秘银打造的,为了——

“你想把它送给我,是吗?”费诺温柔地低语,“在心里悄悄想过的。你看,我收到了……我很喜欢,谢谢。“

“我已经找到你了,我会和你在一起……”

“我会保护你,直到将你送出曼督斯的殿堂。“

“但是现在,先不要着急……“他将斗篷解开铺在一旁的树根上,又脱下盔甲,只穿着柔软的衬衫,”像小时候那样,靠在我身上休息一会吧……“

凯勒布理鹏有些不好意思,他已经是个成年精灵了,也有了自己的领地和属臣,却被费诺眼中的笑意止住了拒绝的话。

于是他紧挨着费诺坐在披风上,慢慢将头靠在对方温热的胸膛。

“我想张开翅膀守护你,

我想风暴轻摇你的摇篮。

我希望星光照耀你的道路

我想时常看到你的梦境……“

听到祖父轻声吟唱,凯勒布理鹏一怔。他从未听过祖父唱歌,比起音乐来,费诺显然更喜欢也更擅长于铸造工艺。不过歌谣的旋律他十分熟悉。

在遥远的童年时光,有时候是二叔——但更多时候是atar,总是唱着这首歌将精力充沛又好奇心旺盛的自己送入梦乡。

“直到曙光照亮清晨,我都会在此守护……”他唱出接下来一句,“我小时候atar也唱过……”

“我知道,因为这首歌是我唱给他听的……每一个孩子小的时候我都为他们唱过。”费诺说着,突然轻声笑了起来,“说起来你的大音乐家二叔总是嫌我没有一点音乐细胞,其实他小时候学会的第一首歌就是这首,还是我唱的呢。”

“这是很久很久以前,我atar唱给我的摇篮曲。他曾经告诉我,这是在他还没结婚的时候,ammal教他唱的……ammal希望唱给未来的孩子听的歌。”

凯勒布理鹏心中震动,忍耐已久泪水终于夺眶而出。他深深埋下头,不想让祖父看到自己发红的双眼,殊不知费诺早已发现他的窘境。

费诺在心底深深叹息,不着痕迹地用衣襟擦去凯勒布理鹏脸上的泪痕,然后更加用力地将他抱紧。

树林中回荡着古老的歌谣。

评论(27)

热度(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